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研究 作 者 : 连平 等著 出版方 : 中国金融出版社 日 期 : 2016年4月
内容简介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研究

连平 等著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6年4月

作者简介

连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博士,教授,博导。

  担任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中国金融论坛成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和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外汇与汇率、离岸金融和商业银行发展战略与管理体制。迄今在境内外各类报刊上发表文章450余篇,出版著作12部,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20余项,多项获奖。《利率市场化:谁主沉浮》获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评选(2014年)特等奖。获评新浪财经2015年银行业综合评选年度领袖经济学家。彭博社2015年中国经济预测排名中资机构首位。

  多次出席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专家座谈会,经常出席中财办、发改委、人民银行、国研室、人大财经委和银监会等召开的专家咨询会议。

陈学彬:

  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曾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自然基金管理学科评审委员、全国金融学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金融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货币理论与政策、汇率理论与政策、金融博弈分析、程序化交易。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十多部、教材十多部。

许文兵: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管理学硕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商业银行发展战略、业务策略、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再造与体制机制改革等。在《中国金融》、《中国证券报》、《银行家》等国内核心期刊和报纸发表论文多篇。

刘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金融学博士、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投资银行业务等。在《金融研究》、《金融经济学研究》、《世界经济文汇》、《国际经济评论》、《中国金融》、《银行家》等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主持博士后科研资金面上项目一项。

吴博:

  交通银行风险管理部任职创新业务风险管理专员,金融工程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副研究员,上海市金融学会会员。主要从事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金融监管、国际金融等方面的研究和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商业银行创新业务风险管理、操作风险高级计量法实施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各1部,主持和参与重大研究课题十多项。

周兵:

  经济学博士,交通银行与复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危机、货币政策、储备行为等。曾与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访问学习,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社科重大项目4项,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研究》、《财经研究》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马静:

  金融学博士,交通银行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金融、金融监管和中国宏观经济等。相关研究发表于《新金融》、《中国银行业》和《银行家》等。此外,参与译著《亚洲变革的全球影响》,参与写作《重新认识政府与市场在中国现代化中的作用:佛山案例研究》等。


目录

第一章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意义与定位

第一节 金融合作理论和实践
第二节 金砖国家开展金融合作的机遇和风险
第三节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主要模式及其展望

第二章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与中国的角色定位

第一节 中国参与外部金融合作的理论研究
第二节 中国参与外部金融合作的实践研究
第三节 中国参与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优势与角色定位

第三章 新开发银行与金砖国家金融合作

第一节 开发性金融的理论与实践
第二节 新开发银行在金砖国家金融合作中的作用
第三节 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及其运作模式

第四章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

第一节 现行的国际救援机制
第二节 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及其机制
第三节 应急储备安排的作用与展望
第四节 应急储备安排的外部关系协调

第五章 中国参与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政策建议

第一节 摇参与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对中国的影响
第二节 摇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发展建议
第三节 摇新开发银行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影响和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后记

  2015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进入了具体的、微观的、操作性的领域。金砖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如何在求同存异共谋发展中进行金融合作涉及到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日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应当如何定位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在全球金融合作秩序中的地位?是全球合作的简单扩张还是全球合作体系的进一步深化?在我国对外合作持续扩大的背景下,应当如何评估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对我国的影响?如何更好地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应当如何看待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在金砖国家金融合作中的地位?具体而言,应当如何设置相应的治理结构?如何兼顾平等和效率?如何避免潜在风险和负面影响?应当如何将金砖国家金融合作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人民币国际化和企业“走出去”相结合?上海作为新开发银行的座落地,如何促进金砖国家金融合作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结合?以上都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研究需要回答的问题。

  本课题是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的内部课题。2015年年初,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教授牵头成立了金砖国家金融合作课题组,开展了针对性的研究。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扬先生担任了课题顾问。课题组先后多次召开课题研讨会,对课题框架和具体内容进行反复讨论、完善,最终于2015年底定稿。课题以客观、专业、系统的视角,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参与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对我国的影响,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本课题最终成稿不仅凝聚了课题参与者创造性的工作,也体现了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的经验与智慧,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也对课题提出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2015年6月,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组织评审会,对课题进行了评审。评审专家、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张涛对课题进行了深入点评,并提出了重要修改意见。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跨境人民币业务部副主任施琍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巡视员魏加宁、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继武、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哈继铭、上海银行副行长李建国、恒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思明、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处长鲁劲、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弘毅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顺辉、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司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东亚银行常务副行长孙敏杰、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钟伟等专家对课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课题顾问郑扬先生在百忙之中抽空审阅了书稿,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他们的指导使课题更具专业性、前瞻性和系统性,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本书是在课题的基础上,经过补充、修改而成。连平审定了全书的整体框架、逻辑结构、主要观点和全部书稿。各章写作分工如下:第一章由陈学彬撰写,第二章由刘涛撰写,第三章由吴博撰写,第四章由周兵撰写,第五章由刘涛、吴博和周兵共同完成。许文兵、马静负责全书的统稿工作。

  朱光耀先生拨冗为本书撰写序言并评语,屠光绍先生亦拨冗撰写评语,给予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以鼓励和鞭策,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秘书长、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海明和论坛编辑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周昆平、仇高擎、鄂永健以及出版编辑部对本书的出版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虽然经过多次修改,但由于自身水平所限,缺点和错误在所难免,我们真诚地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朋友不吝赐教、批评指正。

作者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