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2019年第3期(总第41期)
时间:2019-09-25
专稿
开发性金融的思想、属性与发展/陈元

金融实务
债务的边界——2019· CF40 青年报告/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课题组

大力推进商品期货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姜洋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洪磊

中国资产负债表中的“灰犀牛”——地方融资平台的巨额债务/梁红 刘鎏

理论前沿
数字货币如何改变金融生态/彭文生

国际金融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金融业开放/孙明春

面向未来的多边发展机构改革方向/张佳佳


开发性金融的思想、属性与发展
陈元

  摘要:开发性金融是支持发展的金融,其产生于凯恩斯主义之后、新自由主义之外,是新时期有中国特色发展实践的产物,在经济思想史中具有应有的地位。它既继承了西方思想中的有益成分,又在中国的发展实践认知中形成了独特的自我属性,使其真正区别于政策性、商业性金融。面对自身生存发展的问题,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我国新时期、新时代发展背景下既要向后看到传统开发性金融业务的潜力,也要向前看到与发达国家间的基础性短板,同时担负起国家履行国际职责的使命,在广阔的市场蓝海中求得生存发展。
  关键词:实践认知 思想地位 属性特征 历史使命 生存发展
  注:作者陈元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债务的边界——2019· CF40 青年报告
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课题组

  摘要:本报告共分为六个部分,尝试从总量、结构的角度回答债务的边界这一问题。第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不同时期存在债务积累过度和不足的问题,但整体来说没有出现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举债主体由政府和国企转向了政府、企业和居民。第二,在常态下,债务与经济增长呈现倒U 形关系,短期债务能刺激经济增长而长期债务则会抑制经济增长,而每次金融危机前都存在过度举债的问题。第三,从经济结构看,自2012 年以来,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使得市场内生信贷大幅放缓,而债务增长乏力又带来经济不景气。第四,影子银行可分为典型性影子银行和非典型性影子银行,应分类施策,并且要注意次生风险。第五,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来说,建议对存量债务实行有条件的置换,对增量债务应做到明确政府的边界、增加效率和透明度。第六,从国际上防范债务风险的经验上看,既有提高汇率灵活性、降低货币错配等可吸取的经验,也存在杠杆的顺周期性等引以为戒的教训。
  关键词:债务 经济增长 经济结构 影子银行
  注:本报告为2019年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年度课题《债务的边界》的简版。课题牵头人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课题组成员包括: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李斌、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资管一处处长刘丽娜、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缪延亮、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原副总裁罗金辉。课题包括六个部分,所有课题组成员均以个人身份参与课题研究。

大力推进商品期货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姜洋

  摘要:加快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建设和对外开放有利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进而确立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权。“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了商品期货市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空间。我国应抓住工业化进程带来的大宗商品大进大出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商品期货市场的作用,加快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大宗商品国际定价中心建设,提供与中国经济体量相适应的风险管理平台,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商品期货市场 “一带一路”建设 定价中心
  注:商品期货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究课题组组长姜洋系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原副主席。课题组副组长包括: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胡政、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巡视员鲁东升、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席志勇、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主要执笔者为刘岩,其他执笔者包括鄢鹏、刘东旭、韩学广、邢全伟和姜涵,案例撰写者包括李彦、葛婉婉、胡慧、杜海鹏、鲁娟和刘硕。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多层次资本市场
洪磊

  摘要:创新发展能力是大国竞争的关键因素,创新资本形成能力是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当前,创新资本形成机制不完善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主要问题。从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看,银行体系无法提供充分的创新资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更好的选择,但在发展中面临资金来源、税收、流动性等方面的制度障碍,这阻碍了创新资本的形成。为此,有必要全方位改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生态,从地方股权市场建设、交易制度建设、投资机构规范发展、长期资金培育以及税收激励等方面着手,增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创新资本形成能力,助推实体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私募股权基金 资本市场 创新资本
  注:作者洪磊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 本文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 课题“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部分成果,课题经CF40 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中国资产负债表中的“灰犀牛”——地方融资平台的巨额债务
梁红 刘鎏

  摘要:中国持续上升的杠杆率水平一直是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关注的焦点。以非金融部门债务占GDP 的比例衡量,2018 年中国的宏观杠杆率水平与前一年持平,但是对表外和地方融资的大幅收紧引发了金融条件的过度收缩,企业(尤其是民企) 经营情况恶化,国内投资和消费数据明显下滑,宏观经济再次滑向通缩的边缘。2019 年以来,中国政府作出了明显调整,债务(尤其是地方政府) 融资增速回升,经济活动指标和工业品价格也随之出现企稳的迹象。然而,投资者对于经济是否可以持久企稳依然缺乏信心。本文聚焦地方融资平台,通过对平台发债时公布的资产负债表的分析,对其经营情况、偿债能力进行评估,并与其他非金融企业,包括民企和非城投的国企进行对比,以便更深入地理解中国的债务风险和精准去杠杆的政策选项。
  关键词:地方融资平台 债务风险 偿债能力
  注:作者梁红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鎏系中金公司分析师。

数字货币如何改变金融生态
彭文生

  摘要:本文对数字货币的发展潜力及对金融生态的影响提出了一些思考。首先,对Libra 从货币的三大职能角度进行分析,Libra 在起步阶段支付手段可能是突破口,但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储值手段的作用更重要,而记账单位则面临的阻碍最大。其次,大型科技平台的电子货币及金融服务一方面能够发展普惠金融、提高支付效率,另一方面又会带来新的风险,有五个方面需要监管认真对待:一是支付体系和金融稳定,二是铸币税分配问题,三是新型产融结合(银行和社交平台),四是隐私等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五是货币国际化的问题。最后,就央行数字货币而言,一方面其会对现有利益格局产生冲击,减少银行获得的铸币税;另一方面也能增加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和调控精准度,降低政府融资成本,增加财政和货币的联系。总的来看,数字货币可能会成为流动性资产的新类别,而央行数字货币是本位币的新形态,从改善金融结构、维护金融稳定的角度看,央行发行数字货币至关重要。未来数字货币形式会是国家货币还是私人部门货币?其实私人部门和政府部门是既竞争又互补的关系,创新的动力来自私人部门,但发展到一定程度具有系统重要性时,就需要政府部门来管理风险和负外部性。
  关键词:数字货币 金融生态 天秤币
  注:作者彭文生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金融业开放
孙明春

  摘要:自2019年5月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来,中美贸易战开始蔓延到技术和金融领域。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依然以美元为支柱,中方在国际贸易、支付清算、资本市场等领域依然受制于人。由于中美金融战对美国金融市场的潜在威胁远远大于贸易战的影响,美方也有所顾忌,以免对更广泛的利益集团造成伤害。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崛起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与人民币对美国经济与美元的国际“霸主”地位必然会形成挑战。未来如果美元地位出现明显衰落,届时美方的反应可能相当激烈,甚至有可能对国际秩序和安全带来威胁。中美之间在贸易、金融和技术等领域的竞争和冲突会长期持续,但短期内双方可以回旋和寻求共识的空间依然很大。
  关键词:中美贸易战 人民币国际化 金融开放
  注:作者孙明春系博海资本首席经济学家。

面向未来的多边发展机构改革方向
张佳佳

  摘要:现在多边发展机构正处于深刻危机中,这本质上是因为美国不青睐真正的、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而是偏好美国主导的多边主义。本文分析了传统多边机构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肯定了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对未来的多边发展机构改革提出建议。世界贸易组织(WTO) 改革应优先恢复争端解决机制等危及世贸组织正常运行的问题。近年来美国力推竞争中性规则化,中国需适时重估相关政策以应对潮流演变。
  关键词:全球经济治理 多边发展机构 WTO 改革 竞争中性
  注:2019年3月23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 举行了国际交流晚餐会,主题为“全球经济治理与多边发展机构改革”。5 月11 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 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联合举办第八届CF40—PIIE 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会,主题为“如何有效管理中美经贸关系”。本文为会议关于国际经济治理议题的部分成果综述,执笔人为CF40 研究助理张佳佳。
相关新金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