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2019年第1期(总第39期)
时间:2019-03-27
“经济运行分析与政策展望”专题
建立信用扩张新机制——2018年第四季度宏观政策报告/张斌 张佳佳

消费降级为哪般?/高善文

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及风险应对/伍戈等

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偏差:基于2008年到2018 年55家机构预测值的历史分析/徐奇渊

人口“通缩”时代的经济含义/花长春

国际金融
加强软联通、共建软环境建立“一带一路”投融资新体系/肖钢

新金融

数字金融的普惠机制及可持续发展/CF40 数字普惠金融研究课题组



建立信用扩张新机制——2018年第四季度宏观政策报告
张斌 张佳佳

  摘要:从2018 年四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表现来看,我国经济景气程度处于下行通道。就业景气度下降,房地产和汽车两大周期性行业销售增速趋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基建投资为主要拖累,出口增速显著回落。鉴于全球经济放缓、国内总需求难有起色,经济面临破位下行风险,未来几个季度PPI 低位运行甚至转负,GDP 通胀因子有望降低至1% 甚至更低水平。从信用表现看,银行表外业务的融资增长大幅下降,新增信贷配置从企业部门大幅转移到政府和住户部门,信用增量出现2014 年以来的再次负增长。报告指出,中国自2012 年以来的信用扩张总量不过度,结构性问题突出。信用扩张机制亟须破旧立新,需要财政开前门、金融补短板和房地产的供给侧改革。
  关键词:宏观经济 总需求 信用扩张机制
  注:作者张斌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佳佳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助理。本文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 2018 年第四季度宏观政策报告,报告经CF40 组织专家进行讨论和评审。

消费降级为哪般?
高善文

  摘要:本文首先描述2016 年下半年以来收入和消费增长数据中出现的异常背离;接下来以房地产的横断面数据和汽车的时序数据为基础,探讨基于这些因素解释的可靠性;最后以基于实物和金融交易的住户部门资金流量数据为基础,试图指出,2017—2018 年货币和理财增速的异常下降,也许是消费减速背后最主要的原因。
  关键词:消费降级 房地产 货币和理财增速
  注:作者高善文系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及风险应对
伍戈等

  摘要:预计2019 年我国经济增速继续走低,在下半年企稳。虽然2019 年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但政策已转向积极,如果加大政策力度,经济有望下半年回暖。针对2019 年中国经济的四大潜在风险点:贸易战升级风险、房地产投资失速风险、地方债风险、资本市场风险,我们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来解决短期问题,为了避免重回大水漫灌的老路,长期来看更需要配合着眼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政策,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宏观经济 风险
  注:作者伍戈系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丽娜系银保监会创新部资管一处处长,栾楠任职于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亢悦系华融证券宏观研究员。本文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 课题研究成果。

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偏差:基于2008年到2018 年55家机构预测值的历史分析
徐奇渊

  摘要:经济预测是对经济形势的观察,而观察预测,则是对经济观察的一种观察。观察经济预测,不但有助于我们理解预测者的预测行为模式,而且也有助于我们基于预测本身,对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笔者对2008 年至2019年间,55 家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速给出的年度经济预测进行了回顾,发现预测行为存在以下特点:其一,在经济上行期,机构预测均值倾向于低估,下行期倾向于高估,预测均值呈现逆周期的特点。其二,预测偏差的这种逆周期特点,与可能导致这种偏差的内生性力量方向相反,所以从预测者本身的角度来进行反思恐怕是重要的角度。其三,预测偏差、预测分歧都在逐年减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实际增速的预测就有很强的意义,结论甚至是恰恰相反。笔者将指出,从很多角度来看,在实际增速相当稳定的情况下,名义GDP 增速的预测可能更具分析意义。
  关键词:中国经济 预测 GDP增速 名义GDP 增速
  注:作者徐奇渊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感谢张子旭同学帮助收集、整理数据。

人口“通缩”时代的经济含义
花长春

  摘要:本文主要探讨中国人口周期和趋势对经济的影响。当前新生儿人口急剧下降或开启一个人口“通缩”新时代的大序幕。我国人口拐点或将提前两年于2028 年到来,考虑到TFR 受人口周期影响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实际上可能更早。中国人口周期和趋势对经济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影响:第一,人口快速老龄化,人口红利将趋于消失,这将影响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第二,投资需求有下行压力,尤其是房地产投资需求。第三,人口老龄化将对资金的需求和供给产生负面影响,投资需求的下降要比储蓄率下降更为明显,利率中枢在人口拐点发生后总体处于下降趋势。第四,我国社会养老负担将会明显加剧。
  关键词:人口通缩 经济 影响
  注:作者花长春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本文在计算和成文过程中得到韩旭博士的大量协助,在此表示感谢。

加强软联通、共建软环境建立“一带一路”投融资新体系
肖钢

  摘要:“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国内外各类机构和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但涉及投融资体系设计和统筹协调方面的研究,还存在空白。本文认真回顾和总结了五年来“一带一路”投融资的情况与特点,全面分析制约投融资发展的原因,提出构建利益风险共享、资金主体多元、体系运行高效、多边沟通有序的投融资新体系,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强软联通,共建软环境,增强软实力。为此,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
  关键词:一带一路 投融资 体系 建设
  注:作者肖钢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本文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一带一路’投融资新体系”课题成果的简版,课题经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组织专家进行讨论和评审。

数字金融的普惠机制及可持续发展
CF40 数字普惠金融研究课题组

  摘要:数字技术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技术,是核心金融科技。数字技术在提升金融普惠性的同时,也存在着风险、成本及能力边界。从我国数字金融实践看,既有大量成功经验,也不乏一些“成长中的烦恼”。本文以我国数字金融实践为基础,结合国际上金融领域动态演变的技术应用趋势,侧重于从如何提升金融普惠边界以及有效防控风险角度,对数字金融的普惠机制、风控有效性展开研究,并对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数字技术 数字普惠金融 可持续发展
  注:本文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研究”课题成果的简版,课题经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组织专家进行讨论和评审。课题主持人为纪志宏,课题组成员包括纪敏、莫秀根等。本文不代表所在机构意见,特此说明。
相关新金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