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2020年第3辑(总第45辑)
时间:2020-12-10

专题·径山报告

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肖钢 等

中国的储蓄率变化、决定因素和影响/蔡昉 都阳

提升金融体系对经济转型升级的适应性/朱鸿鸣

建设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刘晓春 等

房地产金融发展的困境与破解/梁红 张宇

专题·曲江报告
国家治理新使命:构建我国海外投资权益保护体系/肖钢


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
肖钢 等

  摘要:“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面临三大变化:一是人口红利和低劳动成本优势趋于消失,二是后发优势不再,三是相对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在传统优势趋于消失的同时,中国经济必须挖掘和释放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潜力。尽管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蕴藏着巨大潜力,但要转化成现实优势,充分发挥其效能,目前还面临不少障碍和挑战。
  为更好地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本文建议:第一,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高技能人才占比,加快培育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体系。第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壮大国内消费市场。第三,构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第四,提升金融体系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和协调性。第五,推进房地产金融改革,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第六,以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应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推动形成互利共赢局面。第七,保持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关键词:超大规模市场 改革开放
  注:本文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2020·径山报告》综合报告“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的部分成果,课题牵头人为CF40 资深研究员肖钢。综合报告执笔人为肖钢、冯明和石锦建。

中国的储蓄率变化、决定因素和影响
蔡昉 都阳

  摘要:中国的储蓄率水平、变化趋势及其决定因素一直是学界和政策制定者的重要话题。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储蓄率很高,但在2008 年达到52.3% 的高点后处于下降趋势,主要因为政府储蓄的下降。而未来国民储蓄率的进一步下降,占比更大的私人储蓄率下降是主要原因,尤其是居民储蓄率的下降。预期“十四五”期间,居民储蓄率下降,企业储蓄率可能保持小幅上升势头,公共储蓄率将继续下降。从储蓄行为蕴含的重要经济含义来看,首先,储蓄率是经济增长的促进因素;其次,实证结果表明,私人部门储蓄对经济增长具有更明显的促进作用,政府储蓄则不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最后,经济增长只对政府储蓄产生影响,而对私人部门的储蓄率没有影响。本文建议,要形成与储蓄率变化趋势相吻合的经济增长方式,应加大向低收入群体和贫困人口的转移支付力度,及时改变人口政策,实现家庭对生育的自主决策,给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提供正规的金融服务。
  关键词:储蓄率 经济增长
  注:本文为《2020·径山报告》分报告“中国的储蓄率变化、决定因素和影响”的部分成果。报告执笔人为蔡昉、都阳,蔡昉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都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提升金融体系对经济转型升级的适应性 

朱鸿鸣


  摘要:金融改革发展的核心,在于提升金融体系对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发展格局的适应性。金融适应性是对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关系的高度概括,这一良性循环关系的形成依赖于四个要素:平衡性、现代性、有效性和韧性。“十三五”以来特别是2017 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我国金融适应性明显提升,金融风险快速累积势头得到遏制,资本市场服务能力和金融普惠性显著提高。但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所要求的金融适应性相比,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十四五”时期,提升金融适应性可采取以下措施:强化股权市场提供风险资本和促进创新的能力,确保银行体系多样性和竞争秩序,推动信贷市场实现融资中性,发展审慎的住房金融体系,提升监管体系适应性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金融国际竞争力。
  关键词:金融适应性 经济转型 金融改革
  注:本文为《2020·径山报告》分报告“提升金融体系对经济转型升级的适应性”的部分成果。报告执笔人为朱鸿鸣,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本文为个人学术观点,不代表作者所在单位意见。作者感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张晓朴的指导和建议;感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课题牵头人肖钢,中期评审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以及其他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建议,当然文责自负。

建设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刘晓春 等

  摘要:民营企业是“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总量来看,中国的信贷供给相当充分,民营企业融资在融资总量中的占比处于相对合理水平。民营企业当前存在的融资困难,主要存在于结构上和微观层面。民营企业融资难集中体现在有效需求不足,主要是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大于其自身能够承担的支付能力。融资过程复杂受供给端因素和政策环境的影响,融资成本相对较高是市场风险定价的结果。对民营企业存在“规模歧视”,少数民营企业的个体行为影响整体信誉和形象。解除民营企业融资困境,需要建立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建立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坚持竞争中性原则,确保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秩序。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法律保障和政策引导,使概念范畴界定清晰,行使权责有法可依。三是民营企业要通过建立健全现代公司治理体系等赢得市场的信任,而不是博取舆论的同情。四是优化地方政府职能,减少对具体企业经营发展的直接干预。五是要激发金融机构活力,倡导长效经营方式,减少短期行为对企业经营和融资带来的冲击。六是要创新融资模式,支持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关键词:民营企业 融资 市场中性
  注:本文为《2020·径山报告》分报告“建设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的部分成果。报告执笔人为刘晓春、周琼、肖蕾、祝修业。

房地产金融发展的困境与破解 
梁红 张宇

  摘要:审视我国房地产金融体系,当前存在三大矛盾和三大短板。三大矛盾分别是金融供给管理与行业发展需求的矛盾、支持合理购房需求与防范价格风险的矛盾和开发商外部融资与控制杠杆的矛盾。三大短板在于金融服务和金融工具均极度不发达、公共住房金融体系薄弱以及缺少存量资产盘活机制,特别是在商业地产端。针对上述问题,本文认为应更多着眼于以房地产金融发展改革视角来寻求解决之道,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可以沿着以下两条主线展开:一是构建多层次的市场化房地产金融体系,包括推动以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 为代表的二级市场工具创设,推动以房地产股权基金为代表的项目投融资架构,推动以保险、公募、养老金为代表的长线机构参与股权投资,进而拓展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能力、内涵与价值边界,为其长期有效服务宏观经济、服务中国整体金融和资本市场发展奠定基础。二是探索创新型的房地产公共金融体制,重点在于推动更有效率、更具包容性、更易实现土地价值有效回收的公共项目投资机制,以服务中国城市经济长期健康成长,其核心目标是推动城市更新和公共住房供应。
  关键词:房地产金融 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
  注:本文为《2020·径山报告》分报告“房地产金融发展的困境与破解”的部分成果。执笔人为梁红、张宇,梁红系中金公司研究部原负责人、高瓴资本产业和创新研究院院长,张宇系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

国家治理新使命:构建我国海外投资权益保护体系
肖钢

  摘要:当前,海外投资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海外投资权益保护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日益凸显。本文在分析我国海外投资历史演变、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充分借鉴了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经验,研究提出了我国海外投资权益保护框架。即以法律规则为基础,以政府力量为主导,以国际多边组织力量为依托,以民间力量为补充,多种权益保护工具协调运用的框架与机制。本文建议,一是充分利用双边投资协定,二是妥善应对经济制裁与安全审查,三是加强领事保护,四是推进政策性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建设,五是运用国际多边组织力量,六是健全海外民间安保体系。
  关键词:海外投资 权益保护
  注:本文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 课题“国家治理新使命:构建我国海外投资权益保护体系”的部分成果,课题负责人为CF40 资深研究员肖钢。课题组成员包括赵旸、李瑞民、王福俭、韩利杰、谢永佳。
相关新金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