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金融租赁研究 作 者 : 廖岷 出版方 : 中国金融出版社 日 期 : 2013年4月出版
内容简介

  

金融租赁研究

廖岷 凌涛 钟伟 著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3年4月出版 

作者简介:
 
  
廖岷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局长
 
  凌涛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顾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
 
  钟伟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副院长


内容简介:

  本书汇集了由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委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组织立项的三个关于融资租赁行业的研究报告。第一份报告总结了中美两国融资租赁行业在发展历程和现状、监管模式等方面的异同,认为必须充分重视融资租赁的金融属性。第二份报告系统总结了现阶段我国金融租赁行业面临的各类风险,并提出了诸多针对性的政策建议。第三份报告分析了金融租赁的发展对货币政策的潜在挑战,认为虽然金融租赁在发展初期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不大,但随着其发展壮大,可能会对我国的货币政策带来一些冲击。

本书目录

中美两国融资租赁业的比较研究

前言

摘要

文献综述

一、总论

(一) 租赁概述
(二) 国际融资租赁业发展概况

二、中美两国融资租赁业的比较分析

(一) 发展及现状比较
(二) 法律环境的比较
(三) 监管模式的比较
(四) 政府支持政策的比较

三、美国融资租赁业对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启示及促进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对策

(一) 美国融资租赁业对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启示
(二) 促进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对策

四、中国融资租赁业热点问题的探讨

(一) 融资租赁业的金融属性和监管问题探讨
(二)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发展模式探讨
(三) “营改增冶对融资租赁业的影响探讨
(四) 金融机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综合化经营问题探讨
(五) 租赁国际会计准则修订和巴塞尔协议芋对融资租赁业的影响探讨

参考文献

我国金融租赁业风险管理研究

一、金融租赁理论简述

(一) 金融租赁的定义
(二) 金融租赁的特征
(三) 金融租赁的形式
(四) 金融租赁的发展概况
(五) 发展金融租赁的意义

二、我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历程

(一) 金融租赁业发展的主要时期
(二) 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

三、我国金融租赁业现状分析

(一) 租赁形式以售后回租和直接租赁为主
(二) 客户和行业集中度较高, 客户质量相对较优
(三) 资金来源基本稳定, 长期资金来源匮乏
(四) 不断开拓创新业务
(五) 盈利模式简单, 议价能力不强
(六) 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逐步完善
(七) 政策环境逐步优化

四、当前我国金融租赁业存在的风险和主要防范措施

(一) 当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二) 主要风险管理措施

五、金融租赁业风险防控的国际视角和发展趋势

(一) 良好的诚信文化, 营造守信氛围
(二) 提供多样化融资渠道, 防范流动性风险
(三) 项目开发和审查相分离, 控制操作风险
(四) 完善的回收翻新制度和租赁物权保障, 有效控制租赁物风险
(五) 针对特定风险的保险制度

六、政策建议

(一) 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二) 培育金融租赁公司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模式
(三) 探索适当放宽融资渠道
(四) 优化金融租赁公司内部控制和业务流程
(五) 建立完善金融租赁的法律体系
(六) 加强金融租赁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
(七) 加大对金融租赁业的财政税收支持力度
(八) 增加对金融租赁业务的宣传引导

参考文献

金融租赁公司发展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影响研究———理论分析和实证探讨

引言

一、金融租赁的发展现状

(一) 金融租赁的基本要素
(二) 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历程
(三) 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现状
(四) 全球金融租赁业的发展
(五) 美、日金融租赁发展的国际经验
(六) 小结

二、金融租赁对货币供给的影响

(一) 金融租赁对货币乘数的影响
(二) 金融租赁对基础货币的影响
(三) 小结

三、金融租赁对货币政策工具的影响

(一) 金融租赁会削弱法定准备金率政策的控制力
(二) 金融租赁会提高再贴现政策的影响
(三) 金融租赁会增加公开市场操作的效力
(四) 小结

四、金融租赁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影响

(一) 货币供给量作为中介目标的可测性下降
(二) 金融租赁公司发展与货币需求的利率弹性
(三) 金融租赁公司发展与货币政策的传导效力
(四) 小结

五、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租赁公司发展

(一) 宏观经济形势变化与金融租赁发展
(二) 经济低迷时期的金融租赁发展
(三) 农业现代化与金融租赁发展
(四) 小结

六、货币政策调控与金融租赁发展: 经验证据

(一) 货币政策调控与金融租赁发展的经验证据
(二) 金融租赁与银行业、证券业发展的同步性
(三) 利率市场化改革与金融租赁发展
(四) 小结

七、结论和政策建议

附件摇金融租赁在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

(一) 英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
(二) 德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
(三) 意大利金融租赁业的发展
(四) 韩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

后记

附录一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简介
附录二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组织架构与成员名单(2013 年)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经过一年多的辛苦努力,其最终研究成果《金融租赁研究》终于付梓了。作为这些成果的参与者和资助人,再回头看这些作品时,真是感叹良多。

  我国的金融租赁行业真正起步于2004年,2007年进入发展快车道。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融资租赁行业表现出以下特征:一是渗透率偏低,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二是产品单一,盈利模式与信贷业务类似;三是行业基础设施仍处于建设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业改革的深入,融资租赁的产业链趋势日益明显,与特定产业链相结合的服务型租赁将成为核心的业务模式和产品形态。

  随着金融与产业链条融合程度的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将不断扩大,融资租赁“产业链”趋势日益明显,与特定的产业链条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服务型租赁将逐渐成为核心的业务模式和产品形态。未来10年金融租赁行业将保持快速增长。据有关部门的研究结论,预计到2020年,行业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直租和回租业务比例将由2012年的1:3演变为2020年的1:1;中小单的业务量将出现大幅度增长这既是行业逻辑的合理回归,也是金融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必然结果。行业整体收益水平仍将高于传统信贷业务,但差距将逐步缩小。各租赁公司经营性租赁仍然不会出现突破性发展。银行附属租赁公司所占份额将呈现下降趋势,但仍保持市场优势地位。

  依靠母行的资源,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有着其他租赁公司所没有的优势。这些优势主要地体现在:一是资金成本优势。    商业银行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除了注册资本较一般租赁公司雄厚外,通常还能以较低的成本取得所需资金。相比而言,其他租赁公司在这方面遇到的困难会较多。二是客户资源与营销网络优势。通过与分支机构的资源共享,商业银行金融租赁业务能够比较容易地找到客户资源,并锁定目标客户,有着明显的客户信息和营销网络优势。三是风险管理优势。金融租赁业务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较强,因而,成熟、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成为了金融租赁公司实现稳健经营的前提。银行系租赁公司可以借助商业银行现有的风险识别、分析和计量能力,帮助自身进行风险控制,较其他租赁公司而言,具有明显的风险管理优势。四是租后成本管理优势。银行系租赁公司的租后管理可以委托出资银行的分支行进行,从而有效节约人财物力等的成本。

  当然,要充分利用好这些优势,金融租赁业仍然会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有宏观层面的,也要政策层面的,更有业务操作层面的。所有这些问题,集中起来,可以归结为:一是金融租赁如何适应宏观调控和财政、货币金融政策的要求,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在各家银行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中,如何把金融租赁工具嵌入到整个银行业发展的总体框架中,使金融租赁在充分利用母行优势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成为母行实现综合化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三是在各种金融工具中,如何充分发掘金融租赁的接着实体经济和金融资本市场的特有功能优势,寻找最切合金融租赁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四是在国内实体经济结构调整,企业兼并重组以及技改扩建速度显著加快的背景下,如何按照金融租赁的业务特点,形成最适合企业发展要求的业务模式;五是如何依托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环境,在成熟的国际金融租赁市场中,提升中国金融租赁业的市场份额,提高中国金融租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的话语权。

  党的十八大后,金融租赁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期。要抓住这一机遇,不仅我们金融租赁企业要认真思考和解决这些问题,金融租赁的政策制定部门、监督部门,以及热心于金融租赁科研单位,也在关注着这些问题。《金融租赁研究》中所选取的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必要的探讨,其所形成的结论,对各个方面来讲,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作为这些成果的第一个受益者,深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意义。在这些研究成果的指导下,农银租赁在这短短的二年多时间内,已经初步形成了自身的业务特色。目前,农银租赁把自身定位为农业银行重要的战略业务单元、对公金融业务和“三农”金融业务的重要产品线。按照贯彻母行发展战略,服务母行市场定位的要求,明确了以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高端客户、服务上海“双中心”建设、服务母行综合化经营和国际化战略的市场定位,切实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资产融资服务。所有这些,除了依靠农总行的正确领导和我们自身的努力外,借助“外脑”,充分吸收这些研究成果的建议,是农银租赁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我作为农银租赁公司的总裁,在此特别向各位读者推荐这本书,希望通过这本小书,能够对我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帮助。同时,我们更热切地希望,能够通过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这个研究平台,和广大读者一起,共同就我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展开讨论,共同促进我国金融租赁业理论的繁荣和业务的拓展,更好地使金融租赁成为让资产创造价值的重要工具,成为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农银金融租赁公司总裁

 
前 言

  自20 世纪80 年代, 融资租赁被作为纾解我国企业技术改造和资金匮乏困局的手段而引入我国以来, 始终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虽几度面临全行业困境, 也曾有许多风光无限的公司最终破产清算, 但融资租赁仍牢牢扎根于中国市场经济的土壤, 并总是能够在挫折中不断成长。现代租赁业的发端并不久远,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兴起的第三次技术革命导致市场主体对设备更新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渴求, 直接带来了融资租赁业的逐步繁荣, 而正是融资租赁所具备的“产业与资本结合的纽带冶特征, 使得融资租赁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尤其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上体现出天然优势, 或许,这就是融资租赁业在我国几度沉浮, 却顽强发展的“秘密冶所在。

  2007 年以来, 随着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加入, 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融资租赁公司数量迅速增加, 租赁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连国际租赁行业的专家都表示“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出色表现, 使得全球租赁市场出现反弹冶。但随着经济周期的变化, 融资租赁作为一种中长期金融工具, 能否在实体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实现自我繁荣与发展? 对融资租赁行业监管的分界线到底在哪里? 银行系租赁公司应当遵循何种发展之路? 中国融资租赁业和监管部门是否真的已经做好不良局面的应对准备? 这些问题都需要每一位融资租赁业参与者加以仔细思考和悉心解决。

  通过比较分析国际融资租赁行业在发展历程和现状、监管模式、法律环境及政策支持的诸多差异, 我们得出以下结论: 融资租赁业的发展与产业技术革命相伴而生, 并随着金融市场深化而深化, 国际融资租赁也是随着产业国际化而发展起来的。实际上, 一国的租赁设备渗透率与该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革新同步, 融资租赁业始终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 其风险受实体经济波动影响较大。对于目前我国高速发展的融资租赁行业, 必须在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升租赁公司综合实力与从业人员素质的同时, 充分认识融资租赁的金融属性, 尤其对经济下行周期融资租赁业可能受到的实体经济与市场流动性缺失双重冲击引起充分警惕, 并加强对我国融资租赁业监管以防范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风险。

  作为金融行业的监管者, 我们始终感觉肩头所担负的责任: 历史经验教训应当被充分汲取, 一种能促进投资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金融工具, 一个已被证明有强大生命力的产品和行业, 不应该再次由兴盛走向衰颓。这也正是我们这一比较研究的最大出发点。


编后记

  当前,金融租赁业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广阔,但由于其在国内仍然是一项新兴业务,其外部制度环境,如法律环境、监管环境等还不够完善,如何借鉴其他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是全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此外,金融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对我国货币政策、金融监管也带来诸多挑战,应对这些挑战,控制金融租赁业快速发展中可能面临的风险,也是摆在从业者和监管者面前的重大问题。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是致力于新金融领域研究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受研究院创始理事单位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委托和赞助,研究院围绕金融租赁开展了若干课题研究。此次即为第一批课题成果的结集出版。具体的课题承担情况为:《中美两国融资租赁业的比较研究》由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担任课题负责人,上海银监局的林谦、陶瑾宇、高一翔、王威、孙永等为课题组成员;《我国金融租赁业风险管理研究》由研究院学术顾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担任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稳定部的杜要忠、庄伟、周正清、瞿士杰等为课题组成员。《金融租赁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影响研究》则由研究院学术委员、副院长钟伟教授完成。

  并且,研究院为此次结集出版的几个课题报告专门召开了研讨会。研究院副理事长、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周伟;研究院创始理事、农银金融租赁总裁高克勤;研究院学术顾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研究院学术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研究院副院长钟伟、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研究院理事单位代表、农银金融租赁副总裁杨金国、农银金融租赁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孔志峰、弘毅投资(上海)副总经理沈顺辉、恒信金融租赁公共事务总监周司佳、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江锡洲;研究院特邀专家、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论坛理事会单位代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刘信义;研究院特邀嘉宾、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稳定部副主任杜要忠、上海银监局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处处长林谦、招银金融租赁副总裁刘卫东、远东宏信租赁副总裁王明哲、浦银金融租赁总经理向瑜、招银金融租赁业务研发部总经理史永赳等四十余位领导、嘉宾出席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对课题报告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各课题组在修改过程中也参考、吸收了这些意见。

  需要说明的是,研究院在组织课题研究过程中,始终坚持了中立立场,各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课题委托方和研究院均给予了完全的学术自由。课题成果反映了课题组在相关问题研究中的学术观点,并不代表其所在单位的观点。此外,由于金融租赁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对一些基本概念的界定、行业数据等都可能存在不同的认知,这在各个课题报告中也有所体现。对此,我们没有给予修改,原稿照录,这也是对各课题组学术研究的尊重。唯希望读者在阅读时自行辨析和判断。

编者

201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