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国内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与服务供给
时间:2013-03-25 作者:林采宜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林采宜

摘要:大类资产配置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取决于四个因素:① 资产金融化进程;② 投资者对资产属性的认识;③配置工具的发展;④ 理论及方法论的推进。

 

  中国居民资产配置需求将推动理财市场高速增长:预计2020 年,中国利率市场化完成,居民金融资产总规模将达到240 万亿人民币,为2012 年的3.7 倍;现金及存款比率较2012 年下降19 个百分点至46%;有价证券市场规模预计为2012 年的4.0 倍,其他另类投资市场规模将增长5.3 倍。

  国内投资者目前资产配置的特点为:① 倾向于配置中、短期固定收益类资产;② 高度集中于本币资产配置,海外资产配置比重较低;③ 投资者的另类资产偏好程度比较高;④ 风险类资产减持意愿增强。

  资源优势与制度优势主导了资管机构的服务竞争力:银行、信托资产管理业务高速发展,从事风险市场投资的公募、券商及私募的发展能力受市场波动影响,竞争力下降。

  受益于创新政策的逐项出台和落实,国内券商搭建全功能资产配置平台:完善业务线,提升创新能力,发展“全市场、全资产、全产品”的资产配置服务体系将是国内券商未来的发展方向。

报告全文:  国内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与服务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