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互联网金融空间集聚效应分析 来自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的证据
时间:2017-01-12 作者:郭峰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工作论文系列

互联网金融空间集聚效应分析
来自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的证据

郭峰、孔涛、王靖一

2017年01月12日


  提要:近年来,伴随我国互联网金融产业的高速发展,出现了大量相关研究,但使用权威数据,对全国各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状况进行深入分析的成果还十分有限。本文利用“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对全国范围内互联网金融的空间集聚特征进行了正式检验和讨论。通过对335个地级市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的空间自相关进行分析,本文发现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呈现出一定的地区集聚效应。此外,应用空间计量模型的分析结果显示,即便是在控制了多个区域经济特征变量之后,区域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仍具有较强的正向空间集聚效应。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空间集聚

 

 

(郭峰: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博士后。孔涛: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研究员。王靖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报告全文: 互联网金融空间集聚效应分析 来自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