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数字技术如何改变金融机构
时间:2021-04-02 作者:黄益平
  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快速发展。课题系统研究了数字技术如何改变金融机构,得出以下观点和建议:第一,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融合催生了许多革命性的变革,高度依赖财务数据和线下渠道、边际成本递增及普惠性不足等特点正在减弱;第二,金融机构应主动拥抱数字技术,贴近零售、贸易与制造等产业,改善获客、风险控制、产品设计、业务流程,提升用户体验和经营效率;第三,金融风险形态将发生改变,既可能减弱一些不稳定机制,又可能放大风险传播的速度与广度,应推广“监管沙盒”和监管科技等做法;第四,政府应该为金融数字化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包括建设数字技术基础设施、整合不同的数据、加强数字金融行业的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

  以上为SFI课题《数字技术如何改变金融机构》简介,欢迎下载阅读全文。此项课题由CF40&SFI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负责。


报告全文:数字技术如何改变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