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广域型城市与我国县域经济发展
时间:2016-05-27 作者:郭峰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工作论文系列

广域型城市与我国县域经济发展:“市领导县”体制再评估

郭峰 汤毅

2016年05月26日


  提要:中国于1980年代开始大面积推广的“市领导县”体制产生了一种“广域型城市模式”,初衷旨在转轨经济背景下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本文基于浙江、黑龙江、甘肃三省的县级面板数据,利用双重差分法评估了这种“市领导县”体制的确立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在分离了宏观趋势以及其它因素的影响之后,“市领导县”体制削弱了被市领导县的经济增长率2.19个百分点,同时也削弱了被领导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5.05个百分点。进一步的分析发现,这种削弱作用在1994年分税制改革之后变得更严重,并且对距离地级市越近的县更加明显,而且不论地级市与所辖县是何种“强弱”组合,地级市都在抽取辖县资源,而不是支持县的经济发展。从政策效果评估的角度看,本文证实了“市领导县”体制对县域经济发展的确存在妨碍作用,这为中国进行政府层级改革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了借鉴意义。

  关键词:广域型城市、市领导县、县域经济、双重差分法

 

 

(郭峰,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汤毅,就职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报告全文: 广域型城市与我国县域经济发展:“市领导县”体制再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