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房地产市场、改革逻辑与中国经济前景
时间:2013-05-04 作者:郭新强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工作论文系列

No. SFIWP0018  2013-05-04

房地产市场、改革逻辑与中国经济前景

郭新强*

       内容摘要:中国实体经济与房地产市场存在一种相互强化的循环运行机制,一旦房市拐点向下,经济将面临巨大风险。对此,有两种应对方法,一种是“换发动机”,即通过寻找替代房地产行业的新兴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来打破上述循环链条;另一种是“踩刹车”,因为二者存在循环强化机制的关键在于政府调控缺乏自动稳定器功能,反倒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通过改革现行财税制度、官员绩效考核制度等安装刹车装置的方式来减弱冲击的传导性。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在现行条件下政府将处于一种“不得不”的改革境地,必须抢在房市拐点向下之前,扭转经济轨道或踩住刹车,即“换发动机”和“踩刹车”并举、标本兼治,通过“踩刹车”为“换发动机”赢得时间。

      那么,如何能有效推进改革进程呢?通过对当前经济增长方式及其形成原因的分析,可以发现:中国实现经济转型的阻力是非常之大,如果不出现较大的外部冲击,将难以有效形成驱动改革的力量。一种较为现实的路径是:增量改革。也就是在有效约束政府力量的同时,不断释放、培育市场的力量。不过,与之前的“无损式改革”不同,接下来的改革将不得不触动既得利益。于是,改革进程将呈现一种多方力量博弈的格局。

全文下载:房地产市场、改革逻辑与中国经济前景



*郭新强: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供职于浙商银行发展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