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大萧条与罗斯福新政
时间:2020-04-29 作者:张斌 朱鹤 张佳佳

提要:


运行环境:外部经济大幅下行;广义信贷增速创近年来新高,广义政府支出增速负增长

  2020年1季度,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均值为45.9,较去年4季度均值回落5.4个百分点;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均值为48.4,较去年4季度均值回落1.7个百分点。

  广义信贷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为11.6%,较去年4季度末上升0.8个百分点。

  定义“广义政府支出=公共财政支出+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基建支出-财政预算内与民间投资的基建支出”。2020年1季度末,广义政府支出累计同比增速为-0.8%,较去年4季度末下降9.1个百分点。

运行特点:经济大幅下行,通胀下行,失业大幅上升,居民资产负债表被动增强,企业资产负债表显著弱化

  GDP增速-6.8%,按照生产法估算下降更大;

  CPI、核心CPI、PPI和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行; 

  3月就业人员规模比1月份下降6%以上,约18.3%的就业人员处于在职未上班状态;

  居民部门支出下降远大于收入下降,在银行净资产大幅增加5.3万亿;企业部门收入下降远大于成本下降,大幅举债,在银行净资产下降4.4万亿。

展望与应对:短期内难以恢复到常态,企业生存和就业压力凸显

  消费有恢复性增长,私人部门投资和出口仍面临较大困难,总体经济活力不足。

  农民工收入窟窿:农民工前期2-3000亿收入损失,复工后收窄到1000亿左右收入损失。

  企业资产负债表窟窿:距离常态5-6万亿的缺口;就业窟窿:2-3000万的农民工复工/再就业;7-800万新毕业大学生;纾困政策:需要直接针对低收入家庭的救助,受新冠疫情影响群体主要是工作年龄人口,更重要的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经济复苏政策:降低企业成本,降息、税费减免、新的融资工具;提高企业收入,临时性的消费优惠政策、公共项目尽快开工。

  就业政策:放宽服务业行业准入标准,部分新设立企业享受1-2年的税收和房屋租金政策优惠;提高公共管理服务的就业岗位,不能设置当地户籍限制以及学历限制,应有较大比例留给农民工群体。

专题:大萧条与罗斯福新政

  “大萧条是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圣杯”不只是溢美之词。失业和破产也像病毒一样会从一个区域传播到另一个区域,一个部门传播到另一个部门,应对不当会造成经济大萧条。大萧条的相关研究帮助我们理解了为什么经济运行会发生大萧条,总结了教训,为避免再次出现大萧条开出了行之有效的药方。

  大萧条中有泡沫破灭,有不断积累的经济结构失衡,但是大萧条研究的经济学者并不认为经济要为此付出百业凋敝,1/4的劳动者失去工作的代价。凯恩斯认为大萧条是惊人的愚蠢。

  大萧条研究学者普遍认同,大萧条的罪魁祸首是过度的信贷紧缩;走出大萧条来自外生力量带来的信贷扩张而不是经济自身恢复力量。

  信贷过度紧缩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银行大量破产,信贷成本急剧上升;二是货币政策失误,为了维护金本位,先有降低利率刺激泡沫,后有提升利率恶化信贷,真实票据理论误导了货币当局;三是财政政策失误,胡佛总统宣称“更情愿削减政府支出,以便向全国和世界展示预算平衡”;四是贸易保护政策,不仅伤及出口,也伤及了美国债权人和国际金融市场。

  罗斯福新政是一连串的试错。包括了纾困(Relief)、振兴(Recovery)和改革(Reform)三类政策。新政当中有帮助美国经济走出大萧条的内容,更重要的内容在于“规模宏大的社会实验”。罗斯福新政和后来对政策的纠正是一连串的试错,它重塑了美国的政府职能,强化了民主社会主义,其影响至今仍随处可见。

  防范大萧条的启示:保持信贷增长和防止通货紧缩是避免过度萧条的特效药;打破财政平衡教条;避免国际贸易争端。

  纾困要有针对性,避免带来新的市场扭曲;政策是一连串试错,错误在所难免,重在纠错;关注对特权的制衡。

 



报告全文: 大萧条与罗斯福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