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地区金融扩张的竞争效应和溢出效应
时间:2016-05-27 作者:郭峰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工作论文系列

地区金融扩张的竞争效应和溢出效应——基于空间面板模型的分析

郭峰 胡军

2016年02月01日


  提要:本文在地级市层面考察了中国地区间金融扩张相互影响的特征和机制。金融资源是地方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在晋升激励机制影响下,地区间围绕经济增长的竞争,会导致金融扩张在地区间存在竞争效应,从而同属一个省区的不同地市金融扩张存在正相关关系。在市场机制作用下,部分金融机构可以开展异地业务,从而使得地区金融扩张也具有溢出效应,地理邻近地区金融扩张存在负相关关系。本文利用中国地级市2005-2011年的面板数据,运用空间面板数据模型,并精巧地构造空间权重矩阵,识别出地区金融扩张同时存在竞争效应和溢出效应。

 

  关键词:金融扩张,晋升锦标赛,溢出效应,空间面板数据模型

 

(郭峰,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E-mail: guofengsfi@163.com;胡军,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E-mail: carpediem_hujun@aliyun.com。)

 

 

报告全文:地区金融扩张的竞争效应和溢出效应——基于空间面板模型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