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通胀惯性、通胀预期与我国通货膨胀的空间特征
时间:2012-02-01 作者:郭峰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讨论稿系列

No. SFIWP003  2012-02-01

通胀惯性、通胀预期与我国通货膨胀的空间特征

——基于空间动态面板模型

  胡军                                郭峰[1]

        摘要:本文将经济地理空间权重矩阵引入通胀惯性和通胀预期共存的新凯恩斯混合菲利普斯曲线框架,通过空间动态面板模型计量方法考察我国地区通胀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特征。我们通过蒙特卡罗模拟发现,使用拟最大似然函数方法估计空间动态面板模型明显优于用于估计动态面板模型的向前正交离差广义矩方法。分析发现,消费者物价指数和零售商品物价指数空间传染性较强,GDP平减指数空间相关性较弱。新凯恩斯混合菲利普斯曲线较好地拟合了我国通胀的运行机理,其中,在影响当期通胀水平上,通胀惯性明显占优于通胀预期,治理通胀必须承受必要代价。

       关键词:通胀惯性、通胀预期、空间动态面板模型

      全文下载:通胀惯性、通胀预期与我国通货膨胀的空间特征



[1]胡军,电子邮箱:carpediem_hujun@yahoo.cn,郭峰,电子邮箱:guofengsfi@163.com.胡军感谢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CXJJ-2011-405)的资助,郭峰感谢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的科研资助。作者感谢荷兰Groningen大学教授J. Paul Elhorst对本文Matlab编程方面的帮助,感谢上海财经大学艾春荣教授的建议。文责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