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发展建设性的中美关系
时间:2022-12-30 作者:Robert RUBIN
携手应对跨国危机 符合中美共同利益

  我今天想重点讨论的是中美关系问题,这是一个我认为具有压倒性重要意义的关键问题。在我看来,当今世界正面临着一个复杂的、相当危险的二元对立局势。一方面,近年来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明显恶化,两国之间的互信在下降。另一方面,我们面对的许多威胁是跨越国境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

  从经济和地缘政治的角度上讲,中美两国的关系总是复杂且充满竞争的。我认为,21世纪的世界格局必将受到中美两国竞争关系的影响,并取决于这种竞争关系具体是敌对性质还是建设性质。我相信,如果要铺就一条通往建设性竞争关系的道路,首先要承认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重要分歧,但也要承认,在许多重要的跨国事务上进行合作,是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的。

  首先是气候变化问题。气候变化已经产生了巨大的超预期影响。其他人或许对此存在异议,但是我认为,目前国际社会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做出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没有能力单独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我们必须携手合作,不但要处理好各自国内的问题,还要利用我们的综合经济地位来引领其他国家和地区。

  其次是核武器问题,这也是一个跨越国境的问题。在我看来,核扩散的趋势仍将持续下去。当一个国家拥有了核武器,其他感受到威胁的国家可能就想做同样的事情。即使不存在核扩散问题,当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对相关风险的处置方式也存在极大的问题。过去各方已经做出大量努力来应对核武器相关问题,但并未达成理想的目标。我认为,中美两国在核武器问题上的合作,即便难以收到明显的效果,也可以促成一定进展,或者至少能够带来希望。

  我们知道,中美两国内部对于许多问题的看法都有较大差异,如地缘政治、价值观念等。但我相信,我们两个国家必须设法来应对我刚刚提到的那些跨国境的严峻问题,同时尽可能去解决其他方面的问题。从我在美国政坛近五十年的经验来看,围绕合作议题的政治交往是相当困难的,当前两国对这些问题的关注程度远远不足,还需要进一步构建各国在政治层面的合作机制。

发展建设性的中美关系

  当前中美两国对彼此都存在很深的误解。中美两国的经济和政治体制不同,但纵观历史,我认为两国都有相当大的机会来应对挑战并取得成功。同中国一样,我认为美国也拥有巨大的长期优势,比如灵活的劳动力和资本市场、丰富的自然资源、有利的人口统计学特征、完善的法律制度等。美国能够推动自身经济的增长,同时也参与到全球经济增长当中来。美国也同样面临诸多挑战,但我认为我们有能力来成功应对这些挑战,并在未来发挥增长潜力。

  中国过去40年的改革历程和非凡的经济成就表明,中国经济也具有巨大潜力。我一直在关注中国的经济状况,我认为,中国的诸多特质使得中国在过去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因此在未来也相当有可能继续帮助中国获得成功。

  总结起来,发展建设性的中美关系需要关注以下四点:第一,我们需要意识到,中美两国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但不能因此走向敌对。第二,中国和美国都需要更加了解对方。第三,经济活动将会影响到两国关系的诸多方面。第四,两国都应该积极努力在各自的政治体系内建立相应的认知,意识到严峻的跨国威胁对所有人带来的影响,意识到这些威胁会影响到地球上每个人的生活,意识到建设性的交流接触活动能够在应对这些威胁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Robert RUBIN系美国第70任财政部长、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名誉联席主席,本文根据作者在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上的外滩圆桌“多极化背景下如何推动建设性合作?”上所做的主题演讲整理而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