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汇聚沪港国际金融中心合力,共同应对国际金融体系变局
时间:2022-11-05 作者:屠光绍
  今天我主要谈谈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以及金融体系、金融环境的重大变化,并就如何应对这些变化谈谈自己的看法。我的演讲题目是“汇聚香港、上海两大国际金融中心合力,共同应对国际金融体系变局”。

全球经济或面临九大挑战

  我想讲的第一点是全球经济金融体系面临巨大挑战,中国的国际经济金融环境也出现了重大变化。从全球经济遭遇到的挑战来看,综合各方面分析,可能有九种挑战。

  从大的方面来看,首先是全球化变局。二战以后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全球逐步形成了多边的规则体系来支撑全球贸易和经济的发展。但是现在,全球化已经出现了重大变局,我们也把它称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今的全球化,更多形成了群体化、区域化、诸边化,大家也越来越担心演变成阵营化。

  其次,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变动——从过去的单一化趋向,变成了多元化趋向。这所产生的不光是效益、成本问题,还有安全问题。

  第三,全球贸易投资。全球的贸易投资因为各方面原因受阻,跨境贸易投资也受阻,成本也随之上升。

  第四,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还比较乏力,没有看到新一轮科技革命产生的迹象,这也使得全球的经济增长失去支撑。

  第五,全球经济增长本身。特别在经历了(地缘政治风险)等重大变动,又有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长也受到了重大的挑战。

  第六,可持续发展。在气候变化、环境恶化方面,全球都面临转型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第七,因为有以上原因,全球的经济风险也在上升。

  第八,全球宏观政策。现在全球的宏观政策是分割、分裂的,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宏观政策,对全球所带来的影响非常深远。

  第九,全球公共产品供给,特别是全球治理体系政策协调,也受到了重大挑战。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全球的经济金融体系,面临极为严峻、不容乐观的巨大挑战。

  全球的金融环境趋于恶化,金融风险也比较大。美国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从过去发展情况来看,两国在投资贸易、经济金融方面,有过很强的互补性,也有过一系列合作。但是近年来,随着美国对华政策的变动,其对中国的金融遏制行为也在加重,金融脱钩趋势渐显。伴随着美国在全球把金融政治化、武器化,滥用金融手段也越来越常态化。

汇聚香港、上海两大国际金融中心合力的意义重大

  香港作为老牌国际金融中心,已经建立了全球影响力,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新型国际金融中心,在过去很长时间,两大国际金融中心一直进行互动合作,已经建立起非常深厚的合作基础。但在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和金融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局下,我觉得两大中心深化合作,可能就有了更新、更重要、更长远的意义。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法治基础非常坚实,人才优势也非常突出,特别是在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其进一步拓展了优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经过三十年发展,在不断学习借鉴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经验的基础之上,也在不断通过合作与交流加速发展,并在2020年年底基本建成了与人民币国际地位、与中国经济实力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所以,在新的基础和起点上,特别是在新的国际背景之下,加强两个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合作,汇聚这种合力,意义重大,这主要体现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有利于建设国内国际金融循环双枢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极具影响力,也有其发展优势。上海的目标也是建立国际金融中心,但从目前来看,其优势主要在境内,其汇集的金融资源,也有深厚基础,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所以,从国家大发展格局来看,需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所以利用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通过汇聚形成两个金融中心之间的合力,就能更好地服务双循环的国家战略,服务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

  第二,有利于形成中国在国际金融资源配置上的双平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光是要在国内形成统一大市场,还要更多地配置国际资源,这就需要有平台支撑。从目前看,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也在不断地对外开放,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重点是吸引国际资金资本进入上海,为国内上市公司和金融投资消费者更好地提供资源。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其本来就集聚全球资金,更有利于服务内地企业走出去,汇聚两大金融中心的合力使得中国在国际金融资源配置上,能够形成这种双平台,其作用肯定是一加一大于二。

  第三,有利于打造服务国家金融体系健全完善的双引擎。中国金融体系的体量已然很大,基础也比较雄厚,但是,金融体系的效率、影响力,包括金融体系的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所以,如果能够加强香港和上海两个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合作,就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和促进国家整个金融体系功能的健全和完善。如果两个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体系、金融市场方面能够形成更多互补和互动,那么整个中国的金融体系的功能就会得到很大提升。

  比如,现在整个金融体系需要在直接融资方面加快发展步伐,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都有资源配置能力。上海以金融市场为主,特别是资本市场,那么也在助力国内整个融资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如果双引擎共同发力,就可以对金融体系的健全完善提供更多的助力。

  第四,有利于强化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竞争力上的双支撑。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在全球举足轻重,这是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发展能力的体现。但从另一个方面看,中国的金融体系也需要和经济发展能力相匹配,也要不断地增强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从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目前状态来看,欧洲有伦敦,美洲有纽约。在亚洲,香港是非常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还在逐步的发展过程中。如果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够形成合力,就能够大大提升立足于亚洲的影响力,同时还能够在全球进一步发挥其重要的带动力和引领力。

  再从人民币国际化来看,目前香港是非常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上海又是人民币在岸中心,如果离岸和在岸能够密切合作,两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合作发力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有极大的支持作用。

政策建议

  最后,对于汇聚香港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合力,我简单提四点建议。

  首先,高度重视香港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合作深化,特别要从战略布局方面进一步形成完善合作的机制。不光是金融部门之间,两个地方、两个市场、两个金融机构之间都应该有更深入合作。

  第二,逐步扩大两个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互联互通的范围,形成更大的协同效益。比如,近年来我们在市场联通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以沪港通为代表。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也在不断扩大,品种不断增加。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为这种互联互通创造更好的环境,形成更好的政策措施和安排,包括机构合作、业务对接、信息数据畅通等方面。

  第三,加快拓展两个中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新赛道,形成更好的合力。例如,在推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双碳和绿色金融方面,都需要两个金融中心共同发力,形成更好的协作。

  第四,大力推动两个金融中心在全球的合作,开拓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资源。要抓住RCEP这样一个新的区域合作机遇,不断拓展东南亚金融市场,拓展金融业务。在国际合作方面,会有很多机遇,同时也有很多需求。


作者屠光绍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理事长,本文系作者在“凤凰湾区财经论坛2022”上发表的演讲全文,小标题为编者自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