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央行数字货币应用要有原则,央行不能单打独斗
时间:2020-11-14 作者:Tom Mutton

  常常有人问,为什么金融科技对央行很重要?答案是:金融科技几乎触及到央行的一切工作。


  金融科技可以通过技术提高金融稳定性,增强金融系统的多样性,促进效率和透明度。技术也为数字货币等新形式的货币提供了可能性。这些技术上的发展可能对金融体系的结构和货币政策的执行方式产生影响。

  金融企业的安全性和稳健性也可以通过创新得到加强。此外,创新使传统技术现代化,创新的基础设施有助于改造流程,大数据和先进的分析技术可以加强风险管理。

  但是,如果企业在没有充分了解其影响的情况下引进技术,风险就会增加,因此创新带来的风险也需要警惕。

一 英国央行支持金融科技发展 助推经济复苏

  就市场而言,金融科技带来了多样性和更多的选择,提高了竞争的激烈程度。而云计算等创新则通过降低成本和扩大技术使用范围,降低了准入门槛。就企业而言,创新企业本身可以通过创新拥有巨大的优势,尤其是在数据和分析相关的领域。就央行而言,其行为也将对市场竞争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在制定政策和考虑谁可以使用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时,央行要将竞争放在首位。

  以英国为例,金融科技对英国经济至关重要,它为英国增加了7.6万个就业岗位,为英国经济增加了约70亿的收入。英国是8家金融科技独角兽的所在地,占欧洲总数的三分之二。

  对此,英格兰银行的方针是拥抱金融科技,并促成创新。英国央行通过金融科技加速器和金融科技中心来协调战略,与机构内的其他同事密切合作。其中,金融科技加速器考虑了人工智能、分布式账本等技术。

  英格兰银行还就《金融的未来》这一报告进行了评估,并提出了路线图,力图创建一个更创新、更环保、更数字化的英国金融体系。

  2020年初,英格兰银行确定了金融科技工作的三个重点。第一是数字时代的支付,特别是与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相关。第二是金融领域新技术的安全采用,特别是人工智能。第三是考虑如何影响数字经济和金融之间的互动,小企业金融的开放数据以及数字身份也是考虑的重点。

  在确定这些优先事项时,没人能预料到疫情会带来的挑战。但现在来看,疫情和金融科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相关性,因为创新和金融科技可以帮助经济应对危机,并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

  数字支付支持了在线购物的繁荣,使人们不再去店内购物,而是在沙发上完成购物;即插即用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让小企业能够迅速上线,并在隔离中保持交易;技术和数字通信使我们能够远程工作,保持生产力,并在远离工作场所时与同事保持合作;所有经济领域的公司都已转向机器学习,以应对前所未有的客户接触量,以及供应链和物流等方面的压力。

  在帮助金融科技和创新者推动复苏方面,银行可以发挥支持作用,但有三个想法值得强调:

  首先,中小企业的创业和创新是经济的引擎,但它们缺乏投资于生产力和增长所需的资本。想要以此前无法想象的规模和速度提供危机融资,紧急贷款计划就是绝对必需的。为此,英格兰银行也在3月发表了研究报告,探讨了一个获得许可的、可信的开放数据交换平台将如何拓宽信贷渠道,创造充满活力的贷款市场,包括基于金融科技的贷款市场。

  其次,支付创新在疫情危机中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但是,还应该探索更多的选择,以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支付。其中,央行数字货币自然是重点,但也需考虑潜力巨大的其他支付方式,包括银行对银行支付。

  最后,数字身份在英国是一个重要但也非常微妙的话题。鉴于多个政府部门近来对这一话题产生的兴趣,英格兰银行将继续研究其在金融领域的可能应用,包括对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影响。

二 创新不能脱离监管

  创新将是经济复苏的关键,但如果创新不负责任,风险就会很快出现。而创新的好处也将无法持久,所以正确的监管才如此重要。

  如前所述,支付领域的创新一直很迅速,成果也很可喜。但是它需要正确的监管,这样创新才会有弹性,才会被人们信任。在这方面,我们的口号是,同样的风险,同样的监管。

  这意味着,在系统性支付链中部署的创新,必须提供与现有货币和支付形式相同程度的保护,并接受与现有货币和支付形式同等的监管。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金融科技行业目前充满了希望,但还没有很多利润。

  据估计,在疫情之前,英国高达80%的金融科技公司都是亏损的,而在当时,两轮融资之间,平均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自那时以来,疫情危机给一些商业模式带来了额外的压力,并减少了资金的供应,这可能会给一些金融科技公司的生存能力进一步打上问号。好在这些公司大多不从事我们认为对经济至关重要的活动,而企业的有序倒闭也是健康市场的一部分。

  但是,如果某家金融科技公司是可以接受公民的存款,由银行进行授权和监管,那么他们的战略和商业模式就值得密切的关注。英格兰银行最近与非系统性银行进行的磋商,旨在明确我们对此类公司管理的期望,因为它们正在扩大规模和发展。

  最后要强调的是,我们需要正确的监管,以确保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安全和可持续使用。英格兰银行与金融行为监管局一起就“增强运营弹性、外包和第三方风险管理”进行了磋商,明确了良好风险管理的要求,包括当新技术可能带来新的运营和网络风险时的相关要求。

  到2021年底,20位权威的全球人工智能专家将提交一份报告,建议监管如何支持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安全应用,对此我们将特别关注与数据、模型风险管理和治理有关的问题。

三 央行数字货币的应用原则和挑战

  最后,英格兰银行虽然还没有就是否推出零售央行数字货币做出决定,但以极大的兴趣探索其中的利弊,并且得出了以下几点数字货币应用的基本原则:

  第一,央行数字货币必须有明确的应用场景。比如参照平台模式的支付使用案例,由央行运营核心账本,私人企业运营客户接口。

  第二,央行数字货币应与其他形式的货币相辅相成,必须能够与银行票据和商业银行货币共存。各类现有货币尤其是现金对当前社会中的许多人来说仍然是重要的,并且只要人们愿意使用它,它就会一直存在。

  第三,不能损害货币金融稳定,这是各大央行的核心使命。事实上,通过降低私人货币创造的风险,通过支持强劲和可信的支付,央行数字货币应该为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第四,未来的每个支付需求都必须得到支持。我国经济正在快速数字化,我们的支付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央行数字货币必须足够灵活,以支持未来的用例,如可编程货币和小额支付。 

  最后,隐私必须得到保护。在英国,保护隐私是理所应当的。对于如何保障英国社会对隐私的期望,各国央行必须达成一个明确的共识。当然,隐私并不意味着匿名,而这将是央行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合作伙伴密切探讨的领域。

  此外,央行数字货币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首先,央行数字货币不一定要使用分布式账本。毫无疑问,分布式账本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技术,但它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唯一技术方案。

  其次,应该避免“围墙内的花园”现象。央行数字货币必须促进竞争和创新,这意味着要避免封闭系统,并确保与其他形式的货币的互操作性和进出的可转换性。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央行不能单打独斗。鉴于央行数字货币所带来的问题的广泛性,央行需要与各种利益相关方合作。仅凭央行自身无法获得所有答案,但通过与国内和国际政府、学术界、私营企业和民间社会的良好合作,我们有能力在这些与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相关的重要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


作者Tom Mutton系英格兰银行金融科技总监,本文系作者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的发表的演讲,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