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中国金融租赁制度研究 作 者 : 廖岷 林谦 等著 出版方 : 中国金融出版社 日 期 : 2017年7月
内容简介

 

中国金融租赁制度研究

廖岷 林谦 等著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7年7月

作者简介

  廖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学术委员。1993年获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英国剑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曾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光大集团、中国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工作。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青联副主席、瑞士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全球金融体系理事会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新世界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内容简介

  本书汇集了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组织立项的三个关于融资租赁行业的研究报告。第一份报告从融资租赁相关理论出发,比较分析了中美两国融资租赁业在发展及现状、监管模式、法律环境及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差异,在此基础上为中国融资租赁业的未来发展提出对策和建议。第二份报告总结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对母行综合化经营的作用、行业竞争环境及其竞争力、可持续发展主要因素和路径,提出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策略。第三份报告通过借鉴其他国家融资租赁业的税收政策,结合案例分析了营改增对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影响,提出解决我国融资租赁业税收障碍的相关建议。


目录

中美两国融资租赁业的比较研究

摘要

前言

一、文献综述

(一)国际融资租赁相关文献
(二)国内融资租赁相关文献
(三)国内融资租赁理论研究的主要观点

二、总论

(一)租赁概述
(二)国际融资租赁业发展概况

三、中美两国融资租赁业的比较分析

(一)发展及现状比较
(二)法律环境的比较
(三)监管模式的比较
(四)政府支持政策的比较

四、美国融资租赁业对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启示及促进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对策

(一)美国融资租赁业对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启示
(二)促进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对策

五、中国融资租赁业热点问题的探讨

(一)融资租赁业的金融属性和监管问题探讨
(二)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发展模式探讨
(三)营改增对融资租赁业的影响探讨
(四)金融机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综合化经营问题探讨
(五)租赁公司专业化背景下经营性租赁的风险管控问题探讨
(六)租赁国际会计准则修订和《巴塞尔协议Ⅲ》对融资租赁业的影响探讨

参考文献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研究

摘要
 
引言 

一、金融租赁在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中的功能与作用

(一)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动因与发展现状
(二)金融租赁是综合化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改革新形势下金融租赁促进综合化经营的两大新优势 
(四)金融租赁从综合化经营获得发展优势

二、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可持续发展影响因素分析

(一)金融租赁与融资租赁的异同点
(二)影响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因素
(三)行业外部竞争环境分析——基于波特“五力”模型
(四)企业内部竞争优势分析——基于SWOT模型 
(五)案例分析1:美银租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六)案例分析2:法巴租赁的产融结合经验

三、我国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一)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经营发展模式
(二)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策略

参考文献

营改增对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影响

摘要

一、文献综述

(一)国际相关文献
(二)国内相关文献

二、国际增值税发展背景及我国营改增概况

(一)国际增值税的起源
(二)世界各国增值税制度及扩围改革路径
(三)我国的营业税和增值税
(四)我国营改增的背景
(五)我国营改增的进程

三、融资租赁业增值税及税收激励的国际比较

(一)美国
(二)德国
(三)日本
(四)英国
(五)西班牙
(六)爱尔兰
(七)各国融资租赁业增值税及税收激励的借鉴意义

四、营改增试点阶段对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影响

(一)全面推开阶段营改增政策的主要变化及其影响
(二)全面推开阶段政策影响总结

六、总结与建议

(一)充分发挥融资租赁行业特有优势,赋予必要税收激励
(二)解决售后回租业务承租人抵扣问题
(三)重新定义经营性租赁税基
(四)按照增值实质,扩大资金成本的可抵扣范围
(五)对目前存在的政策执行层面问题进行调整
(六)关注金融行业可能存在的税负转嫁问题

参考文献

后记


序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现代租赁业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2007年,中国银监会发布了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商业银行进入融资租赁业,此后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纷纷成立,由此推动金融租赁行业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又面临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任务。在这个过程中,金融租赁将以其独特的功能,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金融租赁业务是围绕着“租赁物”展开的,这个特性决定了金融租赁天然就是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的,只要固守租赁的本质,金融租赁提供的融资势必要流向实体经济。更重要的是,通过拉长租赁期限,可以帮助企业减轻还款压力,达到“降成本”的效果;通过开展设备租赁,可以直接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去杠杆”的效果;通过为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可以助推国际产能合作,达到“去产能”的效果;通过售后回租,可以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达到“补短板”的效果;通过实物转租服务,可以支持企业实现技术设备升级换代,达到“调结构”的效果。因此,金融租赁功能十分强大,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工具,发展好金融租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金融租赁公司应该乘势而上,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一是要坚持特色化的市场定位与发展方向。注重围绕租赁物做文章,不搞大而全,选准细分市场,把业务做精做深,切实把对特定租赁物的专业运营管理打造成核心竞争力。工银租赁在大型飞机与船舶设备领域、民生租赁在公务机领域、农银租赁在农机租赁领域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二是要提升多元化服务和盈利能力。金融租赁公司既要以租赁为核心、提供融资服务,更要挖掘租赁方式衍生的资产管理、税收筹划、资产负债表优化等功能,尽可能提供一揽子、结构化金融服务,从而在为客户创造多重价值的同时,拓宽包括利差收入、服务收入、投资收入在内的多元化利润来源。三是要建立专业化的风险管理体系。尤其是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而言,既要与母行的风险偏好保持一致,又不能简单地按“类信贷”业务管控租赁业务金融风险。必须在风险有效隔离的基础上,从租赁物资产运营的角度有针对性地设计金融租赁公司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在全社会金融风险上升的大背景下,保持金融租赁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

  金融租赁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关于发展金融租赁的顶层设计,必将对今后金融租赁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从实践来看,金融租赁行业需要国家予以支持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金融租赁相关的法律法规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司法执行的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以加大对出租人的保护力度,切实保护金融租赁公司合法权益。再比如,在税收政策上,要充分考虑“营改增”对金融租赁业务的影响,避免显著增加其税收负担。还比如,要加快建设与金融租赁紧密相关的中介机构、二手设备市场等配套基础设施,为租赁业发展提供全面支持。

  因此,无论是金融租赁业自身发展,还是相关的政策制度安排以及市场基础设施建设,都还有很多问题亟待研究、亟待回答、亟待在实践中予以解决。为此,作为一家致力于新金融领域政策研究的专业智库,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创办的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委托廖岷同志开展了金融租赁领域三项专题研究,并形成了具有很高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廖岷同志是我的老朋友、老同事,是年轻而优秀的金融专家。据我感受,他研究能力强、学术素养深、政策水平高、实践经验多。前期,在课题结项时我就参与了评审,对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ꎬ 并提出了修改建议。现在,廖岷同志又将修改完善后的研究成果结集出版,我应邀作序,倍感荣幸。我认为,以廖岷同志为代表所著的《中国金融租赁制度研究》一书,是目前为止我国金融租赁研究领域里最为全面、权威、深刻的一本专著,具有以下三个鲜明特点:

  第一,本书所研究的,都是金融租赁行业发展中的“真问题、大问题”。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营改增的影响等问题,事关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全局。中美融资租赁比较研究,则有利于借鉴国际经验,避免再走弯路。第二,本书所使用的,都是严谨规范的分析方法和分析框架。像运用“五力”模型分析金融租赁行业竞争特点,运用SWOT方法厘清竞争优劣势,运用比较分析法对比中美两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现状与外部环境上的异同,在运用案例分析法拆解“营改增”的税负影响,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说服力强。第三,本书所得出的,都是具有前瞻性的结论和实用性的政策建议。比如,书中提到金融租赁面临“两个方面,五项利好”,概括准确,纲举目张;分析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发展存在三个阶段,以史为鉴,指路明确;提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可持续发展六条策略,举措务实,直击短板。

  当前,金融租赁行业走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作为一名从业者,我郑重推荐所有关心中国金融租赁业发展的人士都读一读本书,藉此在思想碰撞和观点交融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携手共同开创中国金融租赁业的美好明天。

楼文龙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2017年2月


后记

  前期,在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的组织下,我们围绕金融租赁开展了若干课题研究。《中国金融租赁制度研究》即为课题成果的结集出版。本书内容分为三个部分,涵盖了中美两国融资租赁业的比较研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营改增对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影响,主要是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分析厘清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其中,中美两国融资租赁业的比较研究部分曾收录在中国金融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金融租赁研究》中,此次根据最新情况做了修改和补充,另两部分为新的研究成果。

  本书的研究得到了上海银监局马强、王卓怀、陶瑾宇、张剑、孙永、程力耘、詹宇璐、高一翔、王威等课题组成员的大力支持,他们做了大量工作,在此表示感谢。同时感谢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楼文龙先生,他在百忙之中为本书作序。还要感谢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为此次结集出版的几个课题报告分别召开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对课题报告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各课题组在修改过程中吸取了这些意见。特别感谢上海新金融研究院马冬冬、金石为以及中国金融出版社的责任编辑丁芊和黄羽,正是他们认真专业的工作作风,使得本书顺利出版。

  需要说明的是,本书出版的各项工作始于2016年,相关数据可能有所变化。另外,本书课题成果反映了相关问题研究中的学术观点,并不代表课题组成员所在单位的观点,希望读者在阅读时有所辨析和判断。

作者

2017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