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互联网金融生态 作 者 : 李麟 等著 出版方 : 中国金融出版社
内容简介

 

互联网金融生态

李麟 等著

中国金融出版社

作者简介

  李麟: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高级经济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银行战略管理、互联网金融、信贷管理、风险管理。曾在《国际金融研究》、《中国金融》、《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国际金融报》等学术期刊及专业财经报纸上发表文章100余篇。曾出版《企业价值评估与价值增长》、《移动金融:创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金融模式》等著作,以及《十字路口的资本主义》、《超级大循环:正在改变全球市场和投资策略的新经济力量》等译著。其中,《移动金融:创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金融模式》曾获得首届中国银行业发展研究优秀成果评选特等奖、2013年上海金融业改革发展优秀研究成果评选一等奖。


本书内容简介

  当前,中国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互联网金融的相对领先优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走到了十字路口。其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现有理论不能很好地解释互联网金融的跨界经营问题,也不能说明“羊毛出在猪身上,猴数钱、牛买单”的互联网金融盈利模式的内在机理。在经济新常态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向何处去,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成为摆在决策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全球推进“工业4.0”战略、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趋势下,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将对中国经济的创新转型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并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与互联网经济新模式相适应发展起来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也将进一步拓宽金融机构的经营视野,促进其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场景”的创新思路。本书基于生态观的视角,对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定义、理论基础和特点、技术特征、内涵和范围、模式创新、规制框架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对于我国打造“网上丝绸之路”、规范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构建新型盈利模式、确立消费者主权、促进金融普惠、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推荐语

互联网本身就可以定义为金融市场,而不仅仅是一个工具,它本身是有生命的,会自进化和自演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非取决于金融,而是取决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目前,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三项颠覆性技术,包括信息的数字化、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通讯智能技术已经出现,这将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巨大影响,而互联网金融向智慧化发展也是一个必然结果。《互联网金融生态》一书正是以此为脉络,基于生态观的视角,为我们全面展现了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壮丽画卷,值得一读。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谢平

本书以金融生态的独特视角较好地说明了互联网金融的平台战略和跨界经营问题,为我们展示了互联网金融的丰富性、多样性和有机性。该书夯实了互联网金融生态发展的理论基础,描绘了互联网金融服务于互联网商务和互联网生活等领域巨大的发展空间,形成了“生态+场景”的创新模式。对于该书所提出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发展可能产生赢家通吃的垄断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探讨,并需要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 万建华

评判互联网金融,不能只以“量”来衡量,还需要从“质”上进行提升。如何改善互联网金融生态的环境,促进我国互联网金融更好、更快地发展,是各界人士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李麟同志撰写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一书,从定义、理论和技术基础等最基本的方面谈起,全面系统的分析了互联网金融生态发展和存在的问题,并首次提出了互联网金融生态的规制框架,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 廖岷

当前,信息通信领域的发展日益智能化,产业链升级的嘉年华正在陆续上演。企业推动跨界经营,实现华丽转身已成为常态。《互联网金融生态》一书基于生态观的视角,描述了比特世界对互联网制造、互联网生活、互联网金融的影响,指明了在动荡时期和技术快速演进的背景下,金融产品创新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生态背景。同时,还提出了互联网金融生态规制的制度框架,丰富和发展了互联网金融研究的理论基础。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 姜明生


目录

第一章 互联网金融的定义

第一节 关于互联网金融定义的文献综述
第二节 对互联网金融定义的再界定

第二章 互联网金融:生态视角

第一节 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内涵和范围
第二节 互联网金融生态的理论基础
第三节 互联网金融生态的特点

第三章 比特世界(Bit World):互联网金融生态的驱动力

第一节 信息通信技术(ICT)是互联网金融生态发展的技术基石
第二节 新兴信息技术成为互联网金融生态发展的助推器
第三节 比特世界使互联网金融成为现实

第四章 互联网生活和互联网生产:孕育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土壤

第一节 互联网带来生活方式的革命
第二节 互联网带来生产方式的革命
第三节 未来的互联网社会将进入定制化时代

第五章 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兴起与发展

第一节 互联网金融生态中的主要模式及市场格局
第二节 当前互联网金融生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第六章 基于生态视角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

第一节 比特世界维度
第二节 互联网生活维度
第三节 互联网生产维度
第四节 互联网生产维度和互联网生活维度的融合:智慧城市建设
第五节 互联网金融的自身演进

第七章 互联网金融生态的规制框架

第一节 整体规制框架
第二节 产业规制原则
第三节 法律规制原则
第四节 金融规制原则

附录一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简介

附录二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组织架构与成员名单(2015年)

附录三 课题组成员简介

参考文献

后记

序言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三个世纪以来,分别以蒸汽机技术、电话电报技术、计算机通信技术为代表的第一、第二和第三次工业革命都带来了生产力的巨大飞跃。如今,即将到来的以“工业4.0”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势必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互联网化,并将为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又一次飞跃提供重要的驱动力。

  面对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趋势,以德国、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正在通过大力发展“工业4.0”、“工业互联网”等战略加快信息化进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家竞争力。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实施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一系列战略举措来适应经济的新常态特征。在此背景下,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将对中国经济的创新转型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并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中国境内,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已经初步形成,互联网金融也已呈现爆发式发展的态势,这对于推动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迈入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是有利于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助推“一带一路”战略。互联网金融具有高渗透、快反应、优体验、低成本等特征,特别是对贸易壁垒、行政垄断、市场分割等弊病能够产生颠覆效应和蝴蝶效应,能够解决传统金融、传统市场难以解决的诸多难题,是构建“网上丝绸之路”必不可少的利器。同时,通过加强网络互通,促进“互联互通”,也能够有效促进线上的丝绸之路与线下的丝绸之路形成良好的互动,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取得成功;二是有利于缓解金融抑制,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互联网金融具有技术无边界、资金无国界的特点,对于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缓解金融抑制,更好的解决区域金融发展不平衡问题,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三是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目前,中国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相对领先优势。例如,在第三方支付领域,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超过250家,超过美欧等国该类企业数量的总和。在P2P贷款领域,我国P2P贷款平台的数量和发放贷款规模均超过美国。在互联网理财方面,截止2014年底,余额宝规模已达到5789亿元,跻身世界前十大基金之列。然而,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走到了十字路口。互联网金融在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也呈现出“野蛮生长”的部分乱象,需要从顶层设计高度进行统筹和协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的金融服务形态,具有“互联网”和“金融”的双重属性,并且具有跨业跨界经营的特征,有着不同于传统金融的经营特征和风险特征,单纯从金融监管角度出发来对互联网金融生态进行规制是不全面的,需要建立扎实的理论基础,构建科学有效的规制体制,才能保障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二是随着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互联网金融在相关国家的普及和推广,传统国际金融法律规范在调整国际互联网金融新秩序方面,出现了许多新的盲点和空缺,跨境的互联网金融交易行为亟须新的法律规范调整。因此,我国亟需从国家战略层面,从立足打造世界互联网金融生态的高度,总结提炼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建立互联网金融生态发展的国际标准,提出互联网金融生态的跨国规制框架,使之成为与“工业4.0”相媲美的中国名片,从而主导国际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话语权,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互联网金融生态》一书凝结了作者对当前互联网金融生态发展问题的深入思考,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的实践案例,令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生态规制框架的创新方面也做了较好的探索。全书基于生态观的独特视角,对互联网金融的定义进行了再界定,并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内涵和范围,系统分析了互联网金融生态的七大理论基础和九大特点,提出建构在信息通讯技术(ICT)之上的比特世界(Bit World)是互联网金融生态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并详细阐述了互联网对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带来的巨大变革。此外,该书还对互联网金融生态中的主要模式进行了梳理,对互联网金融生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基于生态视角的互联网金融将在四个维度(即比特世界、互联网生活、互联网生产、互联网金融)、八个领域(包括互联网企业、大众客户、小微企业、科技企业、制造企业、智慧城市、直销银行、金融同业演化)发展出新的创新模式。而既有的已经成熟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如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P2P、众筹、供应链金融等模式也将更深度地参与到上述四个维度、八个领域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之中,从而形成更加完善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最后,该书还构建了一个包括总体规制、产业规制、法律规制和金融规制等内容在内的规制框架,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规制原则。

  李麟同志带领的研究团队长期在银行领域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沿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度和敏锐度。该团队曾全程参与了浦发银行和中国移动战略合作方案的撰写和论证,出版了国内首部系统研究移动金融的著作《移动金融——创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金融模式》,在业内广受瞩目。作为探索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又一力作,《互联网金融生态》将对于业界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思路、革新商业银行发展理念、提升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融合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互联网金融的研究和实践。特别是在当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业务模式不断创新的年代,该书的出版非常及时,对于我国打造“网上丝绸之路”、规范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确立消费者主权、促进金融普惠、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建立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全球标准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需要指出的是,规制本身就是法律概念,对互联网金融生态的规制必须提升到法律议程上来。在未来的研究中应继续深化对法律规制原则的研究,探索构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金融生态跨国司法体系。同时,互联网金融属于新兴金融领域,很多相应的行业规范标准尚未建立,也希望后续的研究在此方向进行积极探索,立足建立行业规范的国际标准,促进互联网金融真正实现互联互通。未来,全球互联网技术将呈现智能化的趋势,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融合;金融业态发展也将呈现出“载体的移动化,行为的数据化、支付的虚拟化、服务的个性化和产业的集群化”等特征。中国银行业也应积极推动战略转型,但目前尚未形成清晰明确的着力点和施力方向,其根本的原因是缺乏系统、全面的理论基础和分析框架。这本书仅仅是个开始,希望金融同业以及其他有关行业,动员更多的研究人员关注这个领域,在助力银行业经受改革淬炼,重塑竞争优势的同时,助推中国互联网金融走向世界,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阎庆民

天津市副市长

2015年3月于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