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上海外滩新金融发展报告2013 作 者 : 周伟 彭崧 主编 出版方 : 中国金融出版社 日 期 : 2014年7月出版
内容简介

 

上海外滩新金融发展报告•2013

周伟 彭崧 主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4年7月出版 

内容简介:

  上海市黄浦区是中国金融创新实践的先行者。黄浦区政府联合国内领先的专注于新金融领域研究的非营利学术机构——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出版发布《上海外滩新金融发展报告•2013》。这既是黄浦区新金融建设成就的重要展示平台,也是一次金融创新的实践与理论的完美结合。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篇是上海外滩金融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总述;第二篇是上海外滩及周边地区代表性金融机构的发展概述;第三篇是上海市黄浦区最近几年发布的金融业相关政策文件;第四篇是上海新金融研究院2013年召开的学术研讨会的代表性成果。


本书目录

第一篇  总论篇

第一章 外滩金融发展简史

一、外滩成为英法租界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
二、外滩金融业随实体经济发展而日益繁荣

第二章 外滩金融发展现状

一、金融要素市场
二、金融机构
三、金融创新
四、政策和金融生态环境

第三章 外滩金融发展机遇与前景分析

一、上海:中国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首选地
二、外滩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

第二篇  机构篇

第四章 金融要素市场机构

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二、上海清算所
三、上海黄金交易所

第五章 银证保金融机构

一、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二、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三、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四、人保财险航保中心
五、汇添富基金

第六章 新金融和类金融机构

一、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二、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三、上海黄浦豫园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四、中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五、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第七章 金融NGO机构

一、上海新金融研究院
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

第三篇 政策篇

第八章 规划类

一、上海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发展纲要(2010-2020年)
二、黄浦区金融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修订)

第九章 意见类

一、黄浦区关于服务上海“两个中心”战略,加快推进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黄浦区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实施意见

第十章 细则类

一、黄浦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施办法
二、黄浦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
三、黄浦区支持金融业发展的实施办法
四、黄浦区关于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实施意见细则(暂行)

第四篇 学术篇

第十一章 互联网金融大变局

一、互联网金融的现实与未来
二、互联网金融背后的信用体系
三、金融大数据的思维与实践
SFI闭门研讨会:互联网金融超越传统金融的可能

第十二章 新形势下保险资产投资管理再探索

一、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创新和实践
二、保险资产管理的理论与实践
SFI闭门研讨会: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发展与监管

第十三章 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与挑战

一、PE的基本功能、运作及监管
二、未来十年,我们如何做投资?
三、我国PE的发展前景及改革建议
SFI闭门研讨会: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和挑战

第十四章 大资管时代信托业的发展策略

一、泛资产管理时代的信托业未来
二、转型环境下的信托公司应变之道
三、大资管时代信托业的问题与挑战
SFI闭门研讨会:信托业的发展和挑战

第十五章 新金融的角色和影响

一、新金融发展的九个“新”
二、新金融发展对货币调控及金融管理的挑战
三、新金融发展对金融监管政策的挑战
四、我国新金融发展研究——基于实体经济的视角
新金融年会:新金融的意义及其与监管的关系

附录一 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大事记(2009—2013年)

附录二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简介

附录三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组织架构与成员名单(2014年)

后记


序言

  以互联网金融、信托、私募基金等为代表的新金融业态近年来发展之势如火如荼,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要金融现象。国内现在已有很多地区提出了发展新金融或相关产业的战略,其中,上海市黄浦区走在了前列,并成为这一领域的佼佼者。《上海外滩新金融发展报告•2013》汇集了黄浦区,特别是外滩地区最近一年的相关新金融研讨活动和金融业各业态的创新实践,展示了黄浦区在新金融领域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就,对金融从业者和关心中国金融改革创新的读者都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的外滩地区是中国现代金融的发源地,曾经被誉为“远东华尔街”,具有悠久的金融发展历史和深厚的金融文化底蕴。从第一家商办银行到第一家官办银行,从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到第一家华资保险公司,上海外滩地区曾经创造了中国金融历史上无数个“第一”。如今,在新金融的探索发展上,上海外滩地区依然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所谓“新金融”,既包括互联网金融、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为代表的金融新业态,也包括传统金融机构拓展或分拆出来的新业务板块。可以说新金融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有些业态在西方国家已经非常成熟,在中国却仍属新鲜事物。因此,新金融和传统金融紧密相连,不可分割,新金融的发展会推动整个金融体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现在和将来,新金融的作用都不可低估。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恰恰经历了一场深刻的创新和转型,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模式逐渐向多元化态势转变。目前来自银行外的其他金融机构的融资规模已经占据整体社会融资规模的半壁江山。新金融的发展可谓成绩卓著,并且未来不可限量。

  在中央确定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目标后,黄浦区政府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资源优势,深入贯彻中央和上海市的战略部署,围绕外滩金融集聚带开发建设,提出了“新外滩•新金融”的发展战略,吸引了大批创新型金融机构入驻该地区。2013年,黄浦区进一步推出“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战略,并首次提出试验区将以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为主体进行创新发展。一系列举措的推出使得外滩地区成功吸引大量新型金融机构入驻,巩固了黄浦区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核心地位。

  黄浦区不仅致力于新金融的发展实践,也在新金融理论上处于领先地位。2011年,黄浦区政府联合中国知名智库“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在上海发起成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举办了大量的新金融领域的课题研究和研讨活动。本书选编了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举行的新金融领域的部分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内容,使得这份综合报告成为新金融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

  新金融的发展方兴未艾,很多变化尚无定论,目前国内还没有由某个省市或行政区主导编写的关于区域新金融发展的报告。因此编写本书面临很大的挑战,好在我们的金融改革和创新事业才刚刚起步,未来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所以我希望《上海外滩新金融发展报告》能够坚持编撰下去,并且质量越来越好,为新金融理论和实践的进一步探索提供示范。

                   谢平
                                                       2014年7月

后记

  上海市黄浦区是中国金融创新实践的先行者。黄浦区联合国内领先的专注于新金融领域研究的非营利学术机构——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出版发布《上海外滩新金融发展报告•2013》。这是黄浦区新金融建设成就的重要展示,必将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

  作为国内区域性新金融发展的首份报告,该书凝聚了很多机构和个人的智慧。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周伟和黄浦区人民政府区长彭崧共同担任本报告的主编,负责全书的总体策划、框架确定。黄浦区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区长吴成多次召开分工协调会,并与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海明共同担任本报告的副主编。黄浦区金融办联合黄浦区发改委、财政局等相关机构,对黄浦区经济金融发展情况和各类数据进行了系统梳理。在黄浦区金融办的协调下,黄浦区内十几家重点企业撰写了所在行业和本企业的发展情况,特别是2013年的重要创新举措。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以郭凯为首的研究人员担任了本报告总论篇的撰写、全书编辑、校稿等工作。

  本报告中的学术篇,汇集了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过去一年在新金融领域的主要学术成果,参加主题演讲或圆桌讨论的嘉宾来自政府机关、学术组织和商业机构。这些嘉宾的发言均只是其个人的学术行为,并不代表其所在机构的观点,务请读者在引用时注意。

  本书在编辑出版过程中,得到了黄浦区有关部门和区内企业的鼎力相助,中国金融出版社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由于我们水平有限,不妥之处在所难免,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