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SFI
动态
出版物
中国金融改革报告(2013)——十年回顾与展望 作 者 : CF40、SFI 出版方 : 中国经济出版社 日 期 : 2013年出版
内容简介

 

中国金融改革报告(2013)——十年回顾与展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 著

中国经济出版社 2013年出版

内容简介:

  《中国金融改革报告(2013)》是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第一份全面、客观、独立的关于中国金融改革的年度性报告。报告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对过去十年的主要金融改革进行了系统性的回顾;第二部分对金融改革的效果进行了评估;第三部分对未来的改革提出了思路和建议。

  报告通过系统地总结和评估过去的金融改革,旨在为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方法和重点提供参考,促进中国金融业应对竞争与挑战,持续健康发展。

 


本书目录

第一章 近十年主要金融改革回顾


第一节 金融机构改革
 
一、银行机构改革

二、证券机构改革

三、保险机构改革
 
第二节 金融市场改革
 
一、债券市场
 
二、货币市场
 
三、股权市场
 
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
 
五、保险市场

第三节 金融政策改革

一、利率市场化 

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三、资本项目可兑换
 
四、人民币国际化
 
五、货币政策框架

六、股权分置改革
 
七、证券市场运行机制市场化改革 

八、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第四节 加入WTO以来我国金融业的主要开放措施
 
一、银行业开放措施
 
二、证券业开放措施
 
三、保险业开放措施


 第二章 近十年金融改革效果评估

 
第一节 对金融机构改革效果的评估 

一、公司治理

二、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的国际比较

三、综合实力的展现——银行的综合化经营与国际化 

四、银行系统的垄断与竞争性研究
 
第二节 对金融体系的评估

一、是否有利于均衡和可持续的增长

二、金融体系是否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

三、是否有利于价格发现

四、是否有利于分散风险 

第三节 对货币政策框架的评估
 
一、对过去十年货币政策的初步评价
 
二、理解我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三、货币政策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与问题

第四节 我国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情况
 
一、中国FSAP评估概况 

二、中国FSAP评估结论积极正面


 第三章 未来改革思路 

第一节 目标和原则 

第二节 金融体系改革的重点措施

一、放开金融要素管制和改善货币政策操作 

二、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建设
 
三、加强金融安全网建设 

附录1:2003-2012年中国金融改革大事记

附录2:2012年金融改革大事记 

 


序 言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金融改革报告》是一个新的尝试。《中国金融改革报告》试图要成为一份全面、客观、独立而又持之以恒的关于中国金融改革的报告,今年的报告是第一份,以后每年都要出。

  之所以要做这样一件事,一是记录中国金融改革的历史。每年一份报告,坚持做下去就会形成很有价值的资料;二是评估、建议和推动金融改革。

  发布《中国金融改革报告》的目的不是简单地记录事实,更不是歌功颂德,最终还是希望能够为推动中国的金融改革做一点贡献。

  最后,对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而言,这也是一个中国领先智库提供的“公共产品”。衡量一个智库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是一个智库能不能拿出有影响力的研究,这也是《中国金融改革报告》努力的方向。

  2013年11月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未来的改革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战略部署,其中金融改革是整个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时期,今年的《中国金融改革报告》选择了对过去十年的金融改革进行一个全面的回顾和评估,并对未来的改革做出建议和展望。

  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比较系统地回顾了过去十年的金融改革。不难看出,过去十年在金融领域的改革力度是很大的。与十年前相比,今日中国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体系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没有这些年来大刀阔斧的金融改革,是不会有中国金融业的今天的。但不应忘记的是,中国金融改革的起点并不高,虽然已经做了很多,但距离我们希望达到的水平仍然有很大差距,这也是报告第二部分对金融改革效果评估的基本结论。

  从金融机构的角度说,我们的商业银行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距离真正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银行还有距离,银行体系的结构也有改善的余地。从金融体系的基本功能说,无论是有效配置资源、发现价格还是分散风险,我们的金融体系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政策框架而言,我们的政策工具和政策制定和执行都还需要改进,特别是在我们的经济结构和金融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这种改进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就显得更加突出。

  报告的第三部分提出了一些进一步改革的思路。需要承认的是,指出问题是相对容易的,但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法则是相对困难的,报告里提出的思路和建议是为了抛砖引玉,激发讨论。

  和所有新的尝试一样,这份《中国金融改革报告》还存在很大改进的空间。好在中国的金融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中国金融改革报告》也会坚持写下去,希望质量也会越来越好。

谢平

2013年11月

 

前 言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变得十分突出。一方面,亚洲金融危机暴露了脆弱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危机可能对一国经济发展造成巨大伤害;另一方面,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为代表的主要国有商业银行公布的不良贷款率已经高达约25%,实际的不良贷款率很可能远远高于这一水平,经济增长的减速和很多企业的经营困难意味着资产质量还将进一步恶化。以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为代表的金融改革已经到了不得不进行的地步。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根据中国的入世承诺,中国的金融业将大幅度对外开放:银行业,人民币业务将在5年的过渡期后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证券业,外资可在证券合资公司中持股达33%,并在3年内达到49%;保险业,除寿险公司外资股权比例不超过50%、外资财产险公司不得经营法定业务外,其它保险业务将在三年过渡期后向外资保险公司放开。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既给金融改革带来动力和激励,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中国的金融业能否在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下和外资机构竞争,金融改革的成败成为了关键。

  2003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一文件的第二十二、二十三和二十四条分别勾画了未来十年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健全金融调控机制和完善金融监管机制三大方面的改革图景。

  过去十年的金融改革正是在这些宏大背景下展开,无论从力度还是广度而言都十分巨大。2013年以来,中国的新一届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改革是中国经济的最大红利,改革要有路线图和时间表。2013年11月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未来的改革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战略部署,其中金融改革是整个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系统地总结和评估过去的金融改革,不仅有其自身的价值,更可以为未来改革的方向、方法和重点提供参考。在此,2013年的《中国金融改革报告》对过去十年的金融改革进行了梳理和评估,并对未来的改革做出了展望和建议。这份报告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对过去十年的主要金融改革进行了回顾;第二部分对金融改革的效果进行了评估;第三部分对未来的改革提出了思路和建议。